【集雅社小學堂】嗨起來~ 廚房家電的加熱原理 | 集雅社Gseven

集雅社百貨影音家電銷售領導品牌,家電規劃師提供電視、冰箱、冷氣空調、除濕機、清淨機、掃地機器人、電競螢幕、音響劇院、等全方位的智能家電規劃服務。

聚樂部

【集雅社小學堂】嗨起來~ 廚房家電的加熱原理

2020.05.12
小學堂

第一堂課我們學過了微波爐的加熱原理,(還沒看過的點這裡)。但我們拿來烹調料理的廚房家電可不只這一種,水波爐、烤箱、氣炸鍋、壓力鍋……,他們的烹調原理又是如何?一起來看看吧。

1. 水波爐的加熱原理?

A: 使用過熱水蒸氣加熱食物。

B: 透過水波劇烈摩擦產生熱能。

C: 增加壓力提高水的沸點,使水在高溫仍不沸騰,藉以加熱食物。

 

答: A

水波爐是日本夏普公司與大阪府立大學共同開發的廚房家電。使用高於300度的過熱水蒸氣加熱食物,蒸氣溫度範圍可調控在100度至340度左右,使分子可以更細緻地穿透食材。C選項為壓力鍋原理。

2. 烤箱如何加熱食物?

A: 燈管輻射,加熱烤箱內部的空氣和食物。

B: 分子震動,加熱原理與微波爐相同。

C: 把食物加熱後,隔絕熱的傳播路徑,使用餘溫悶熟食物。

 

答: A

類似太陽的輻射,烤箱採用燈管輻射加熱食物,加上360度旋轉烘烤、上下

加熱等功能,使不同料理都可以均勻受熱。不同於微波爐,烤箱的加熱是由外至內的。另外,C選項為悶燒鍋原理。

 

3. 氣炸鍋如何食物讓金黃酥脆?

A: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,使用空氣熱炸食物。

B: 高溫氣流對流。

C: 外鍋電熱管高溫加熱,讓食物內的水蒸氣沸騰。

 

答: B

氣炸鍋並不是「炸」東西,氣炸鍋裝置有加熱器,產生循環的高溫對流熱風,使用熱氣烘烤食物,進而逼出食物中原本就存在的油脂,讓料理擁有酥脆的口感。如果是油炸一些本身就具有油脂的食物,便可不需放油,但如果像蔬食類,不太含油的食材,就需要淋上點油,才能達到油炸的效果。

 

一口氣知道了好幾種廚房家電的烹調原理,大家會不會有些頭昏腦脹或是用腦過度覺得餓呢?快到廚房搞些好料來吃,補一下!我們下次見~

參考資料: 標準檢驗局台南分局、中時電子報、kitchn

分享這篇文章:
請點下方按鈕將網址複製,貼上微信發送給好友